close

德國歐司朗和億光電子(2393)昨(26)日公布,雙方進行專利的交叉授權,億光是國內首家在LED照明和汽車的應用取得專利授權的廠商,由於歐司朗是高功率LED霸主,億光不但可取得歐司朗的代工訂單,產品也將在歐美日地區通行無阻,帶領台灣LED產業突破專利的封鎖。

億光是國內LED業界第一家與國際LED大廠交叉授權的業者,LED上游磊晶廠晶元光電副總經理張世賢表示,未來台灣製造的LED不會只侷限在台灣和大陸市場,這對億光、晶電、甚至台灣都是加分。昨天三大法人同步買超晶電和億光,晶電買超逾6,300張,億光買超逾3,200張。

隨著LED進入照明時代,國際LED大廠對專利的釋放已採取開放的態度,繼日本日亞化與Seoul Semiconductor和Luminus進行交叉授權後,歐司朗昨天同步與億光發布新聞稿指出,歐司朗將延伸2003年授予億光的專利到全部的應用領域,這次新增汽車和一般照明,且同意歐斯朗可使用億光的LED封裝專利。

雙方將可在避免觸及彼此專利下,開發和製造LED相關產品。在新協定之下,客戶在各區域使用億光LED產品時,不論是何種應用,都不會有觸及歐斯朗專利的疑慮。在簽訂專利交叉授權協定的同時,億光電子進一步與歐斯朗簽訂了代工協定。未來億光將會為歐斯朗在某些特定LED 產品的代工服務。

億光總經理劉邦言表示,這個交叉授權最大意義在於擴大到目前最熱門的LED照明和汽車上的應用,未來產品在全球將完全沒有侵權疑慮,這對億光的形象、業績都會有明顯的提升作用。

億光在2003年9月,當時董事長葉寅夫形容付了「一牛車」的權利金,率先與歐司朗買專利,當時白光LED才剛起步,億光搶得機先,為億光拓展不少業務,包括國際大廠Nokia和Apple等都是看到億光與歐司朗的授權,才讓億光成為供應鏈的一員,而當時的專利只局限在背光源。

億光歐司朗 專利互享 【經濟日報╱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2009.03.27 04:16 am @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a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