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才三月天,氣溫已經飆高到30度了!

趁著3月底以前購買節能標章冷氣政府補助2000元

要買冷氣的消費者,要多多注意囉!

CardU首頁>焦點新聞>【消費】>記者李家如報導2008/06/19
http://www.cardu.com.tw/news/detail.htm?nt_pk=6&ns_pk=4126

選購冷氣三大秘訣 看懂BTU、EER專有名詞
1坪需500Kcal冷房能力 風扇讓室溫再降2度

  近來氣溫不斷升高,民眾紛紛選購冷氣,來度過難熬的酷熱。除了可以選購變頻空調,來節省電費外,業者也提供三大省電秘訣,作為民眾選購冷氣時的重要參考。

  消費者在選購冷氣時,常常被冷氣機的專有名詞,像是BTU值、EER值或是冷氣噸數,搞得昏頭轉向。而在計算冷氣噸數時,也深怕不懂如何搭配房間坪數,買大了浪費電,買小了達不到冷房效果。

  一般來說,冷氣的冷房能力單位分成兩種,一種是BTU,另一種是Kcal。而1Kcal相當等於4BTU/H(長/公尺×寬/公尺×0.3025=坪數)。換句話說,1坪大概需要500Kcal的冷房能力,如果冷氣標示2500Kcal就等於10000BTU,適用坪數大約為5坪

  所謂冷氣的噸數,1噸可以換算為3,000Kcal,也就是12,000BTU。因此,若以冷氣噸數作為選購冷氣的參考依據時,則可以套入「室內坪數×0.15」的公式,假設室內坪數為10坪,那所需的冷氣噸數就是10(坪)×0.15=1.5噸。

  不過如果房子有西曬問題或位於頂樓,室內溫度就會比較高,每坪需要的冷房能力要再調為600~650Kcal。舉例來說,一般3~4坪的房間,選用6400BTU即0.8噸的機種即可。若在頂樓、西曬的房間,就必需選擇6400+2000=8400BTU的機種,相當於6坪空間所需的冷氣機。

  也有消費者認為,只要冷氣噸數越大,房間就會冷的越快,可以比較省電。愛買公關副理尹皓則指出,冷氣噸數越大,當然會冷的越快越涼。但卻相當浪費電,也不符合經濟效益。

  而大潤發也提出三大選涼夏省電秘訣,讓民眾可以購買適合的冷氣機,達到省電、環保的目的。

第一省:選購高EER值空調設備

  所謂EER值(能源效率值)就是冷氣產生冷房能力時,所需耗用的電力。若冷房能力相同,而所耗電力愈少,EER值就愈高,也就代表越省電!

  例如窗型冷氣EER值是2.42、1+1分離式冷氣則是2.60,而變頻冷暖氣機高達3.37,也就是說,變頻冷暖氣機比窗型冷氣耗電量少,可以省下364W=0.36度的電費支出。

第二省:配合水冷扇或循環扇

  配合水冷扇或循環扇,讓冷氣可以充分循環,就可以讓室內溫度在下降2度,也就可以12%的電費。

第三省:養成省電習慣

1.不夠熱不開冷氣:室溫高於28℃時,才使用冷氣機。

2.設定適當的冷氣溫度:設定26-28℃,並搭配水冷扇/循環扇使用。

3.善用冷氣省電功能:以微電腦定溫、或是使用定時及睡眠裝置功能,來減少多餘耗電。

4.保持濾網清潔:每2~3週清洗空氣過濾網一次,還可以省電2%-5%之多。

5.避免增加熱源因素:像是冷氣房內避免使用熨斗、火鍋等高熱負載之家電。而屋外加裝遮陽雨棚,也可減少75%幅射熱,或是窗戶貼隔熱紙或裝窗簾,則可在省下10%-20%的電費。

6.提早關冷氣:當要離開室內前十分鐘,就可以先關閉冷氣,冷氣效果會再持續,以達到省電效果。

7.確保冷氣出風口順暢:避免傢俱或室內裝潢擋住冷氣機的出風口。

8.避免冷氣外洩:降低開啟門窗的次數,以避免冷氣外洩,也可省電25%以上。

  當電費將要調漲之際,若能確實執行上述省電的三大秘訣,就可度過一個既舒適又省電的夏季。

冷氣常用名詞說明,如下表:

 

冷氣常用名詞

 

嘉毅達光電與您一起節能省碳~

照明節能也同時可以空調節能喔~

照明節能方案諮詢:0800-588-899、04-22556700

嘉毅達光電網站:www.ledaplus.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a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