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應大電機系副教授李慶祥產學合作研發LED節能面板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7/28 11:19

現代普遍使用的最小光源,LED(發光二極體),近幾年因成本價低、光源穩定,與能源消耗低等因素,已經成為市場上的新寵,而在近幾年改善溫室效應、節能減碳的趨勢下,LED似乎已經站穩了光源應用的一哥地位。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副教授李慶祥與汜森公司合作研發,推出新型的LED節能發光面板。李慶祥表示,此面板約為A3大小,價格約2000元,提供2000顆LED插槽的空間,根據元件模組化,免鑽孔、焊接、接線或拆板的設計,使用者安裝簡便、維護容易、不須專業技術或經驗。


同時,直接使用不同顏色的LED插入面板上,排出適當的圖形,使看板設計的更日加美觀,視覺效果豐富,宣傳效果更好。最重要的是,它正好呼應節能減碳的能源環保政策,而在所具創意、彈性與多樣性的特色下,更適合日常生活各種場合上的應用,並能發揮面板視覺傳達的雙面效果。


在這項產學合作案中,李慶祥在發光元件與設備、器材面作出理論性及技術性的改善,並改善發光器材與供電設備的應用與設計;而高鴻精密股份有限公司相關企業汜森有限公司則使用高密度陣列的方式,來設計LED節能發光看板,以克服傳統看板過度消耗能量的缺失。


在過程中,李慶祥依據廠商對LED發光看板的需求,也做了以下的研究改善,並達到相關的功能性,如計算LED發光看板的消耗功率,確保其明顯省電高亮度的特性;妥善設計電路陣列,即插即亮,與引入戶外防水技術,達到壽命長和安全性。


同時,也設計電路硬體陣列,使元件模組化,免鑽孔、焊接、接線或拆板。元件模組可依顧客要求裁剪成各種形狀和規格,使用者安裝簡便、維護容易、不須專業技術或經驗。他並利用七種以上不同顏色的LED,使看板能設計得相當美觀,令人喜歡。


該面板應用範圍廣泛,包括戶外招牌、廣告燈箱、櫥窗廣告、標示牌、簽唱會加油板、海報、留言板、室內裝潢(如天花板、牆壁線板、樓梯、防撞玻璃門)、廣告花紋和圖案、各類指示牌、汽車第三煞車燈飾等。


因為亮度高、畫面美麗、圖案自由設計,廣告效益明顯,若能大量推廣,價格符合大眾化的需求。而在大量推廣應用後,對節能減碳的能源環保政策,有直接的效益和貢獻。


LED節能發光看板消耗能量很少,顯示的文字和圖案卻極具彈性且又能五彩繽紛,視覺效果豐富,訊息傳達效能更高。李慶祥說,建構省電且美麗繁榮的現代城市,正是他推動這項計劃的最終目標。


畢業於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再於國立清華大學電機系取得博士學位,李慶祥曾發表世界第一篇用H_inf原理解決模糊控制的文章,主要專長為控制系統研究,而現今線性控制研究發展成熟度高,李慶祥正以非線性控制的時間延遲部份進行研究與教學。


一次到越南考察之後,因緣際會投入LED節能發光面板的研發,在這項合作案中,李慶祥提供精準運算與控制系統穩定性的評估等專業能力,汜森公司則提供硬體設備的研發,兩方面配合下造就了此產品的研發成功。


他說,LED節能發光面板與傳統面板的不同,在於傳統平面看板使用日光燈管提供光源,能源消耗率大且無變化性,LED面板使用鋰電池提供穩定電源,並可重複充電使用,也將電源消耗率大大的降低,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製作成本也較低,且可自行變換內容的便利性,可為商家帶來更多宣傳效果。


目前這項改善LED節能廣告面板計劃,正與知名廠商商談中,李慶祥正一步一步朝著理想邁進,從LED節能面板推廣出發,實踐節能減碳理想,開創台灣新的LED應用面,點亮台灣的新視界。

新聞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728/5/1nvxu.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a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