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在中山北路、民族東路口試辦LED附著式發亮標誌,用在特殊管制如機車兩段式左轉及禁止左轉的標誌牌面,牌面上的箭頭會不斷發光閃爍,民眾反映較醒目會留意到標誌,但也有人抱怨易分心反而忽略車前狀況。

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表示,傳統交通反光標誌牌面遇雨、霧或照明不足,汽機車駕駛即無法明確辨識,過去為提升標誌辨識度,曾採傳統投射燈照明方式,但耗電量大,新的LED附著標誌耗電低,還可採太陽能獨立供電模式。

有人讚醒目有人怨分心

交工處試辦的LED附著式發亮禁制標誌,與6月在忠孝東路、基隆路口試辦的路名牌及大型指示標誌,都是採LED自發性光源,由不同廠商免費提供,但禁制標誌不同於路名牌附著於整個標誌牌面,LED燈泡是黏貼在標誌符號上面,不僅可固定發亮,「禁制標誌」最重要的箭頭燈,還可以發光閃爍,讓民眾可以更看清楚標誌內容。

記者觀察同樣在中山北路、民族東路口試辦的機車兩段式左轉及禁止左轉標誌,靠最外側的兩段式左轉標誌,兩段轉的箭頭發光閃爍非常明顯,但在內側的禁止左轉標誌,因為路燈、紅綠燈號誌光源影響,閃爍效果較差。

交工處總工程司謝銘鴻說,在國道高速公路中區採用這類LED附著式發亮標誌,已經有一段時間,但這類標誌適合用在夜空很黑的區域,台北市區路口有很多光源,待觀察會不會影響閃爍度,有無改善空間,才決定是否擴大設置。

〔2009.08.17自由時報記者洪敏隆/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a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