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環境省為了普及低功耗照明,確定了12項“節能照明樣板業務”。

這12項業務以零售店為中心徵集了節能照明方案,針對節能照明的設計給予輔助金,並公佈實施的方法和實際效果。

此舉能夠向探討導入節能照明的企業提示參考數據,以促進節能照明的普及。

這種做法為首次在日本施行,應徵企業對節能照明抱有何種期待?節能照明的導入又存在什麼問題?

獲得政府資助的12家企業中,經營咖啡廳和酒吧的Pronto公司代表執行董事竹村典彥和從事住宅建設的住友林業住宅業務本部、商品開發部長中島一郎接受了本站記者的採訪。(採訪人:宇野 麻由子)

 

——我們都知道,外食產業原本就在店舖運營方面實施了多種多樣的削減成本對策。照明方面有何種措施?

竹村:由於我們採用了白天為咖啡廳、晚上為酒吧的經營模式,因此按照不同時段進行照明

酒吧時段,通過減弱照明營造氣氛,同時也減少了耗電量。

具體做法為使用間接照明用聚光燈照射桌上的食物,營造氣氛。

此次的節能照明採用50W的鹵素燈作為聚光燈,間接照明燈具則採用LED照明

結果,按照最大輸出功率來比較時,削減了約40%的耗電量

不光是直接降低了照明用電量,還通過提高空調的效率降低了夏季的冷氣成本

由於照明散熱導致的對流減弱,所以可降低空調和排風扇的運轉率。

今後開設的新店舖中都將導入此次的節能照明概念。

 

——設計節能照明時,此前存在的哪些問題又浮出水面了呢?

竹村:通過此次的改進,發現了此前在照明方面存在許多浪費之處。

原店舖照明為營造氣氛設置了過多的燈具。

此次充分地考慮了每盞燈的作用,根據用途減少了用燈數量。

——如何讓LED和鹵素燈各司其職?

竹村:LED的照度較高但演色性較差。因此,可用作照射牆壁的間接照明。能恰當表現柱子的材料營造出氣氛。

照明器具採用了日本廠商的產品,LED採用的則是中國廠商的產品。

原因是中國廠商的LED發光面較大

由於日本廠商的LED發光面較小,光散射後存在中央照度較暗的問題。

此次採用的中國廠商的LED產品則絲毫不遜色于相同照度的鹵素燈。

耗電量從50W降至4W,實現了大幅降低。

日本廠商近1年來開始推出照度等可以調節的LED。該產品值得期待。

 

——普及節能照明都需要什麼?

竹村:設計人員對節能照明的意識極為重要。

照明器具廠商很難實現節能照明。因為他們更希望能大量設置照明器具。

而設計人員和大型建築商的設計負責人必須從節能的觀點來設計照明方式,

這樣一來,即使是沒有照度等照明知識的用戶,也可實現節能照明。

總之,要像耐震設計等一樣致力於節能照明。

在外食產業普及節能照明比想像的要容易。

日本大概只有25~50名知名設計師。其中多數人以設計西餐廳等為主。

只要知名設計師率先採用節能照明,節能照明就可以迅速普及。

 

用於住宅的LED照明器具的價格仍然很高

——住友林業的模型業務以與事務所並設的樣板房為對象。在此次被認可的樣板業務中採用LED的方案很多,但為何住友林業幾乎不使用LED呢?

中島:此次樣板業務的目標是整體將耗電量降低3成,通過採用高效率螢光燈,將燈數減至原來的一半左右,可達到預期的目標。 只在入口處和接待處採用了LED。

我們的業務主要是為了實現住宅的節能照明,是面向普通消費者的。

也曾考慮如果LED價格低的話將全面採用LED,但目前LED的成本仍然很高

雖然LED具有可將耗電量降低約4成且使用壽命長的優點,但價格也為螢光燈的5倍。

目前的狀況是,對於廳堂等照明器具更換較為困難之處,採用使用壽命為10~20年的LED較為有效。容易向用戶宣傳其價值。

LED的規格方面,過去演色性較低的產品現在已經有高演色性的產品上市,我們也很關注。

2015年內使發光效率超過螢光燈的發展藍圖廠商也已經公開,我們計劃今後逐步導入。

 

——就現階段的住宅來看,怎樣做才對節能照明是有效的?

中島:按照生活場景改變照明,兼顧低功耗和舒適性至關重要。

有必要重新認審視通過一盞吊燈(Ceiling Light)均勻照射房間每個角落的“一室一燈”的設計思想。

比如,基本照明可通過3盞檯燈實現,每個檯燈使用功率為15W的燈泡型螢光燈。因為利用間接照明照射牆壁可襯托出明亮感

現在的日本房間都存在照明過亮的問題。不過,無論怎麼對消費者說“室內天花板上沒有照明也沒關係”,消費者只看圖紙是無法接受這種設計的。

設計人員也擔心實際裝修房屋後,用戶會不滿意房間“太暗”。因此,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來實現節能照明的樣板房室親身體驗。

對亮度的感受因人而異。如果體驗者認可這個亮度、並且感覺舒適,應該就能在現實中推廣應用。

今後,即使開發新的發光源,“符合生活場景的照明”這一思考方式的重要性不會改變。

 

——您如何看待有機EL?

中島:由於可用於建材中,其市場前景非常值得期待。

最有魅力的地方莫過於能夠實現曲面發光。這對室內裝飾的影響非常大,實用化的效果會非常樂觀。

---------------------------------------------------------------------------------------------------------------------------

怎樣做到節能照明——採訪日本環境省認證企業
日期: 2009/03/11 00:01
資料來源:http://big5.nikkeibp.com.cn/news/econ/45168-20090310.html

技術在線! -- 工程師的技術支援資訊網站http://big5.nikkeibp.com.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a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