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創 過敏指數 上網看燈號防護
預報溫差 濕度空污 盼減三成病患

【邱俊吉╱台北報導】過敏疾病發生風險也可像天氣一樣預報。台灣醫界首創「過敏指數」預報,民眾只要上網看紅、綠、黃色燈號,就能預知當天引發過敏的風險高低,綠燈為良好、黃燈為普通,紅燈為不良;醫師表示,氣候轉變是造成過敏的重要原因,若瀏覽過敏指數成為大眾習慣,門診的過敏患者可望減少三成。

民眾福音
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昨在防治過敏活動中表示,這陣子溫差大,鼻子過敏、氣喘等過敏患者增加約兩成,新創設的過敏指數預報,可望讓患者出門前預知引發過敏的可能性,及早預防。

 

亮三紅燈須更注意
徐世達表示,過敏指數可分三種指數,包括溫差、濕度與空氣污染指數,每項指數可分綠燈、黃燈、紅燈,民眾上網(
www.asthma-edu.org.tw/asthma),點選首頁「氣喘指數工具即時LIVE」,即可看到台灣地圖,再點選所居住的區域,便能知道該區當天戶外過敏指數,依各燈號點進去即可看到過敏指數說明及出門建議。
徐世達說,若看到過敏指數亮出三個紅燈,即表示引發過敏可能性很高,「有嚴重過敏體質者最好不出門,若非要外出,建議戴口罩、護目鏡。」

 

歐美有「花粉預報」
徐世達說,不論是氣喘或過敏性鼻炎患者,都可藉每小時更新的過敏指數預報,出門前有所防備。藝人蝴蝶姊姊昨出席這項過敏指數預報活動時說,自己從小就是過敏兒,吃藥吃不停,她呼籲家長可多利用過敏指數,幫小朋友減輕過敏的痛苦。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葉德輝說,歐、美等國有類似的「花粉預報」,讓花粉過敏者心裡有譜、及早預防,透過這類預報措施,確實可幫助患者避免發病,非常實用。

 

過敏疾病防治注意事項
.氣喘或過敏性鼻炎患者,應避免接觸過敏原
.當出現發炎症狀時,可在醫師指示下,使用類固醇藥物改善病況
.當氣候變化或有明顯環境污染如沙塵暴時,過敏患者外出應戴口罩、護目鏡,並穿長袖上衣,一回家最好立刻清洗衣物未遮蔽的部位
.均衡飲食、適度運動,以提升免疫力,減少發病的機會
※資料來源:徐世達醫師

 

資料來源:http://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1&pagname=appletoday&AppleSecID=5&IssueID=20090326&art_id=314974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a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