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陽能業自去年第四季開始由盛轉衰,業界普遍預估今年第一季會比去年第四季差,不過,對於產業景氣何時落底,中美晶 (5483)董事長盧明光表示,目前產品價格持續往下掉,底部還沒看到,並不是價格到底,景氣就到底,而是要看到太陽能模組的價格回升,才算到底,太陽能業今年還要進行淘汰、整合,但發光二極體 (LED)的應用漸廣,未來十年更看好LED產業

盧明光昨晚演講指出,前兩年表現亮眼的太陽能產業,自去年10月以後就變了樣,主要是因為全球金融風暴影響,突然間需求下降,沒有缺料的問題,使得產品價格大幅下滑,衝擊業者的業績,預估今年第一季會有好幾家電池廠會虧損,但中美晶因為還有半導體產品的支撐,還是會賺錢。

本周兩岸太陽能產業進行交流,業界普遍對於今年太陽能的景氣看法保守,盧明光對此也表達相同意見,不過,他對今年產業的景氣何時落底,則較其他同業相對保守。

他說,太陽能的需求今年不如預期,各國政府的補貼政策同樣難以掌控,在產品現貨價已跌破合約價下,價格還在持續下跌中,表示還沒到底,至於何時到底,目前還不知道,不過,以目前的價錢走跌來看,4月15日以後就會知道還有幾家太陽能電池廠能賺錢。

他認為,今年太陽能產業的競爭激烈,沒有競爭力的公司將會一一淘汰,預估產業將會淘汰1/4至1/3,最後只會剩下前五家,其他的公司則會被整併進來,會提前進行整合,至於何時產業才會落底。

中美晶目前已開始布局LED用的晶片,盧明光說,看好未來十年LED的發展,包括汽車、路燈及交通號誌等應用愈來愈廣,未來一、二十年的表現都會非常亮麗,營業額雖不會像太陽能那麼大,但在毛利率的表現會相對亮眼。

中美晶老董:太陽能還未觸底 LED 10年看好
【聯合晚報╱記者徐睦鈞/台北報導】 2009.03.26 03:07 pm @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a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