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PIC 
「星空」邀來天文學家孫維新與設計師合作,以LED燈在天花板鋪排出14座星座燈。
記者趙文彬/攝影
走進華山創意園區中一館主展場,黑暗中,天花板緩緩亮出大熊星座、獵戶星座...,在這14座星座燈的照射下,幾米新作「星空」流動燦爛的色彩,向觀眾訴說一個既哀傷又美麗的青春故事。

「幾米星空特展」昨天在台北華山開展,展至9月27日。該展突破傳統策展方式,由設計師黃怡儒擔任策展人,邀請14位跨領域的藝術家、設計師,以幾米最新長篇作品「星空」為文本,創作各類型藝術。
「星空」敘述一對少年少女逃離城市,來到少女爺爺曾經住過的山中小屋,看到了最美麗的星空。回到城市之後,少女生病了,而少年不知去向。
 
「星空」最後一頁,是少女凝望梵谷「星空」的背影。知名蠟像師林健成據此發想,雕塑出少女長大後的蠟像,名為「後來的女人」。
這個蠟像凝視梵谷的「星空」,眼神帶著一抹哀傷,幾米第一眼看到時驚呼「好像溫慶珠」。他透露,這個女孩長大後就是「向左走,向右走」的女主角。
今年適逢伽利略首次使用天文望遠鏡的400周年紀念,「星空」邀來天文學家孫維新與設計師合作,以LED燈在天花板鋪排出14座星座燈,底下則是幾米「星空」的原畫展;科學與文學的「星空」相互輝映,交織出迷人的光芒。
 
曾獲得6屆電視冠軍的日本職業模型家山田卓司,則用模型創作一群青少年逞兇鬥狠的模樣,畫面充滿張力。黃怡儒將這個模型擺進放大尺寸的「假教室」中,讓人走進去,馬上聞到青春期迷惘的味道。
知名香港作詞人林夕讀完「星空」,也為幾米填了一首歌詞「星空」,黃怡儒將這些文字刻在玻璃板上,讓觀眾自行在心裡配唱旋律。
展場甚至動用到中一館的屋頂,觀眾跟著邱奕彰作品「我們離開這個城市」的指示,打開門,便可「逃」到有著近百年歷史黑瓦的屋頂,享受另一種城市風景。這裡也是電影「華山˙24」中,女主角對著星空許願的地方。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2009.08.09 04:11 am @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a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