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機器人不再只會巡邏及表演魔術,檯燈也不只是只能手動調整亮度與照明角度。交通大學於第九屆旺宏金矽獎獲得優勝的兩個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出幫助老人代步的「室內無線定位與導覽運送之輪椅機器人」,以及可以感測書籍位置並自動調整亮度、照明角度「無線感測器網路為基礎之智慧型燈光調控系統」。

老人家看醫生不再需要年輕人攙扶或帶領了!老人家到醫院門口搭上「室內無線定位與導覽運送之輪椅機器人」,以手指在螢幕上的地圖點下要去的地方,輪椅機器人便會規劃最有效率的路徑載乘客到目的地。看完診了,老人家拿起PDA手機,按下呼叫的功能,輪椅機器人透過定位系統得到老人位置,就會以最快的速度趕到,載著乘客完成領藥、返家。沒人使用時,輪椅機器人也不會到處「趴趴走」,按下停車功能,透過機器人後方的攝影機,它可找出適合停泊的空間停車,安全又貼心。

「室內無線定位與導覽運送之輪椅機器人」是由電控系吳炳飛教授指導電控所博士生任正隆及碩士生黃梓瑋、林敬達、劉明宗、邱詩婷所研發。吳炳飛教授表示,輪椅機器人是為老人家、身障等行動力弱勢族群量身打造外,他們設計開發輪椅機器人提供方便之室內“Door-to-Door”運送服務。隊長任正隆介紹到,他們研發的輪椅機器人搭配無線網路、定位演算可提供使用者導覽服務,另有智慧型系統可以規劃最迅速正確的路徑並閃避障礙物,此外透過自動追蹤機制可以讓使用者遠端呼叫機器人,輸入地點後能規劃路線並提供運送與導覽服務,最獨特之處在於自動停車機制是由「影像」追蹤控制,大幅度降低使用雷達量測的成本。

其實,吳炳飛教授從小罹患小兒麻痺,但他克服障礙、出國留學、返回母校任教,對研究及教學懷抱豐富熱誠,曾獲得內政部金鷹獎、行政院傑出資訊人才獎、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獎、交通大學傑出教學獎兩次、教育部產學合作獎等榮譽。

任正隆表示,受吳炳飛教授指導已有三年,體會到教授因自身經歷,在做研究、研發時,更能從「人」出發做考量,希望研發能真正的運用在真實世界、為人類社會謀福。因此,輪椅機器人也使用低成本、效果卻能達到水準之上的技術,未來才是「人」所能使用的。

吳炳飛及學生團隊希望能將輪椅機器人運用在醫院的老人照護及大門-門診往返運送,另外也可用於博物館、大型賣場的導覽與代步,考量到馬路如虎口,輪椅機器人也可幫助肢障者安全過馬路。任正隆強調,這台輪椅機器人才誕生六個月,還是「小寶寶」,他們會繼續研究如何改善機器人僵硬動作所造成的不舒適,吳炳飛表示,由於還有許多功能需要研究改進跟開發之處,目前尚無法推測商品化後的成本及售價,但期盼能研發更低成本的新技術,將來推廣到社會時,能讓需要的人有能力負擔。

資工所曾煜棋教授指導葉倫武、呂哲彥、林育萱、高志偉提出一套「以無線感測器網路為基礎之智慧型燈光調控系統」,此系統分為兩大項:智慧型檯燈(iLamp)與智慧型燈光調節系統(iLight)。智慧型檯燈系統是用於局部照明,隊長葉倫武表示,平常閱讀時發現,身體一旦換了姿勢,檯燈的位置也要相對改變,非常不方便;此外,每個人喜歡燈具的亮度也有所不同,為此他們設計兩項元件,智慧型檯燈與攜帶式無線感測器,使用者使用前先在攜帶式無線感測器設定偏好的光度值,它便可將即時之光度資訊,以無線方式回傳至智慧型檯燈,智慧型檯燈可自動調整照射角度與光度值,滿足並維持使用者閱讀的光度需求;智慧型燈光調控系統則用於全區照明,如辦公室天花板的照明系統,都以節約能源及所有人最大滿意度為目標。

高志偉表示,從有初步想法到完成作品約有一年時間,期間最痛苦的便是做實驗、調燈光。因節能所用的LED燈是點光源,長時間直視後常會覺得眼前「滿天星光」,需要適度的休息才不會傷害眼睛。葉倫武也表示,目前智慧型檯燈已在Eco-City展示,期盼未來能壓低成本,邁向商品化,節能從家庭做起。

曾煜棋教授另指導「小帥武」及「郭博對不隊」兩隊以「智慧型展場導覽系統」及「GEO定位王」獲得優勝,曾煜棋教授表示,參賽是為讓學生檢視研究成果的方法之一,因此他鼓勵學生參與各項競賽,而此次旺宏金矽獎晉級的其他13隊都來自電機系所,只有他們3隊是資工背景;此外,實驗室派出三組隊伍,得獎率百分之百,對學生是一大鼓勵,更努力向節能研究邁進。

無論是「室內無線定位與導覽運送之輪椅機器人」或「以無線感測器網路為基礎之智慧型燈光調控系統」,都意在將人工智慧應用於提升生活品質,凸顯交大師生在研究之餘對人類社會的關注及投入,讓人類社會更便利安全又健康樂活!

今日新聞 更新日期:2009/08/12 17:59 記者房佳申/新竹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a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