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環境保護局的能源之星(Energy Star)規範電視機耗電標準的最新版本(3.0版),從2008年11月起開始實施。以前版本的能源之星對電視機的耗電規範,僅規定待機及關機下的電力消耗量,新的3.0版與以前不同之處,是除了規定待機及關機下的電力消耗量外,尚規定電視機運作時的最大電力消耗量。美國環境保護局認為推行新的能源之星版本,會讓美國每年省下好幾百萬千瓦小時的電力,成為推廣「節能減碳」的好手段。

美國新版規範上路
在新的法規下,電視機運作時的電力消耗必須大幅削減,某些電視機機種的電力消耗到2013年時必須較目前減少三分之二,這將迫使電視機整個供應鏈,從原件到產品設計必須有一連串的改變,方能達成大幅減少電視機電力的消耗。愈大尺寸的電視機,必須削減愈多的電力消耗,方能達成能源之星3.0版的要求。

以26吋的電視機為例,在電視機開機運作下最大的耗電量,必須由2008年的89.7瓦下降到2013年的42.3瓦,下降幅度高達52.8%。而50吋的電視機開機運作下的最高耗電量,必須由2008年的317.5瓦下降到2013年的106.9瓦,下降幅度高達66.3%。

電視機市場由映像管電視轉換到液晶電視,是造成電視機耗電激增的主要原因。一般而言,雖然液晶電視較映像管電視省電,但是在大螢幕尺寸下,液晶電視的耗電量相當可觀。像26吋這種尺寸較小的電視機,液晶電視與映像管電視的耗電量相差不多,但是對37吋、40吋、42吋、50吋等大尺寸的液晶電視而言,它們的耗電量遠大於映像管電視,因為映像管電視通常不超過35吋。


面板材料商機興起
為了因應大尺寸液晶電視時代的來臨,同時兼顧「節能減碳」的潮流,訂定電視機運作時最大耗電量的標準有其必要性。美國能源之星3.0版率先訂定,並實施電視機運作耗電標準,相信其他的國家會群起效尤,訂定類似的標準。

各國政府電視機耗電標準的提升,對液晶電視的供應鏈產生立即的影響,從面板的材料、背光的設計、電源管理系統到影像、音響電子的設計皆受衝擊。

不過最有效的改善耗電設計,是重新設計面板的材料以及背光光源的電子系統。

一項很有效的改善液晶電視耗電的新設計,是使用LED(Light Emitting Diode,發光二極體)作為背光源,尤其是以「直下式」背光的省電效率最佳,應用在30吋以上的大尺寸液晶電視,最高可省下40%以上的耗電量。

綠色電視機的時代已經來臨了,從面板材料開始到背光源、電子控制系統、電源管理等等,都需要重新設計以因應省電的要求,新的商機也隨之興起。


吳金榮
◎年齡:1953年生
◎學歷:台灣大學化工系畢業
◎現任:微驅科技總經理、iSuppli資深顧問
◎經歷:化學公司廠長、PC廠經理、Dataquest台灣區總經理
◎專長:高科技市場趨勢分析,對半導體顯示器產業動向有深刻認識與見解


推薦蘋果新聞:電視節能風潮起 LED大機會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1837461/IssueID/200908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a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