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年前卡翠娜及莉塔颶風幾乎摧毀了整座紐奧良市,但危機正是轉機,災難背後也讓紐奧良民眾見到了光明面。

紐奧良正以緩慢步調重建,許多人期盼,這座城市可以成為美國城市潔淨、綠化的典範。未來紐奧良將不只有美食與爵士樂,還能以未來綠能先驅聞名於世。

紐奧良環境事務辦公室的主管費雪表示:「風災過後,人們開始關注環保;我們確實是因為颶風才能朝著此方向發展。」

有「樂天之都」(Big Easy)稱號的紐奧良,在風災後的重建過程中特別著重住家和公共建築的節能功能。例如,市政府購買了油電混合動力的公車,並計劃設置太陽能LED路燈。再生能源部門也在計畫,準備利用密西西比河的強勁水流發電。

致力於紐奧良永續發展的摩爾(John Moore),是當地的第四代住民,他多年前前往亞特蘭大就讀大學,無意返鄉;然而,當卡翠娜的洪水退卻,家人辛苦使生活重回正軌之際,摩爾毅然回到故里,成為推動紐奧良「綠能化」的一員。

摩爾加入的非營利環保團體「美國綠能計畫」,在遭卡翠娜颶風蹂躪而荒廢的第九區低地,發起由美國綠建築委員會(USGBC)節能和美國綠建築標章LEED評估系統認可的重建計畫。

摩爾擁有能源評鑑證照,也有建築學背景,後來他加入市政府的GreeNOLA計畫。GreeNOLA是由麻省理工學院學生擬定的計畫,一步步規劃重建紐奧良的永續與環保政策。訂有長程目標,包括推廣使用當地產生的再生能源、重建城市的回收計畫、進行溫室氣體排放研究,以及改造市區運輸系統等。

摩爾的團隊以及費雪的辦公室,不斷克服官僚困擾及經費短缺的窘境,逐步實現GreeNOLA的計畫。預期GreeNOLA 將可獲得聯邦振興法案的240萬美元挹注,將可用在運輸及建築計畫,包括110 萬美元用於興建中的五座圖書館,使其具有綠屋頂、太陽能板或是其他節能設備,剩下經費則用來設置太陽能LED路燈。

美國綠能計畫在第九區低地發起的「聖十字」計畫,興建節能房屋;這些建築在屋頂安裝3至3.5千瓦的太陽能板、使用節能設備,並有永續設計概念,使用的能源比傳統建築少了75%。該團體希望,此項計畫除以成本價格供應給受災戶,也能成為教育用的工具,成為諸多尋求改善節能方式者的範本。

【經濟日報╱編譯/林奕榮】 2009.08.10 02:26 am

【2009/08/1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嘉毅達光電與您一同為八八水災受災戶祈福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a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