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大家試想這樣一幅畫面:在城市的某個超市裡,每件商品上標注的不僅有商品的價格、材料組成、產地,還標明因生產這件商品而導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此時你會考慮買哪種產品?耗碳量更低還是口味更好?
 
當更多人開始將二氧化碳排放量多少作為是否消費購買的主要因素考慮時,也許我們的地球將是如下一番場景:沒有高高聳起的煙囪,夜晚的星空清晰可見;沒有拖著尾氣滿街跑的汽車,清晨的藍天白雲分外清爽…

這並不是科幻小說中描寫的場景,而是一種在人類努力下可期待實現的「零碳未來」。在全球氣候日趨變暖、污染日益嚴重的情況下,實現「零碳未來」面臨的最為棘手問題是:如何在發展全球經濟的同時減少對於能源的消耗與浪費?

7月27日,在美國華盛頓召開的首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上,美國總統奧巴馬給出了答案:他建議中美兩國通過「低碳經濟」拉動經濟復甦的方案,在有效驅動經濟的同時兼顧全球環境及氣候問題。「低碳經濟」瞬時成為熱門詞,被外界高度關注。

什麼是「低碳經濟」?實現「低碳經濟」究竟有多難?在飛利浦照明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林良琦先生看來,對政府及全社會來說,當下實現「低碳經濟」的最有效途徑之一是提倡「綠色城市照明」,利用高科技手段達到保護環境、節約能源的目的。

事實上,綠色照明在我國已經不是一個新鮮詞。近期各個地方城市在新的城市規劃方案中不約而同都提到要利用更為環保的「綠色照明」裝點城市。從國家發改委傳出的消息顯示,今年年底前,我國東、中部地區和有條件的西部地區的城市道路、公共場所照明將全部淘汰白熾燈等低效照明產品。這意味著我國綠色城市照明推進計劃正漸入高潮。

然而,當下的綠色城市照明建設計劃還面臨一些難題:談到綠色城市照明,人們往往先想到的是在新的城市照明方案中使用,卻忽略了龐大的已有的白熾燈耗能一族;而在綠色城市照明理念普及方面仍然存在諸多空白。

「低碳」催生綠色照明

隨著「低碳經濟」的全面推動,城市綠色照明已成為人們熱議的焦點。有關專家一致認為,建設「低碳經濟」的發展,城市照明走綠色路線是必然。

所謂「低碳經濟」,指的就是在發展中排放最少的溫室氣體,同時獲得整個社會最大的產出。未來,人類可以通過更多利用可再生能源、往地下儲存二氧化碳等方式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同時又不影響公民的社會福利和生活質量,不犧牲社會、經濟的發展。因此低碳經濟被人們認為是繼工業革命、信息革命後,第五波改變世界經濟的革命浪潮,而低石油耗能將成為未來生活的主流模式。

「低碳經濟」的迷人之處是它不僅能夠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創造適宜人類居住的自然環境,同時它也是刺激全球經濟復甦的強大動力。7月27日,在美國華盛頓召開的首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上,美國總統奧巴馬就建議中美兩國通過「低碳經濟」拉動經濟復甦的方案。而我國政府也以意識到這一問題。2008年在我國政府提出的4萬億經濟激勵計劃中,以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新能源開發和能效提高為重點領域就佔了整體的18%。

「如果能夠抓住機會發展『低碳經濟』,則可以轉變中國的發展模式推動經濟增長,最終實現低碳繁榮。」飛利浦公司林良琦先生評價說。

據瞭解,我國政府從1996年開始組織實施綠色照明工程,將其列入「九五」、「十五」節能重點領域和「十一五」10大重點節能工程。為克服節能燈推廣的市場障礙,政府出台了通過財政補貼方式推廣節能燈的辦法,對居民用戶、大宗用戶分別給予50%和30%的補貼,去年已在全國範圍內推廣節能燈6200萬隻。今年的推廣任務是1.2億只,目前這項工作正在各地組織實施。

7月24日,國家發改委與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全球環境基金合作的「中國逐步淘汰白熾燈、加快推廣節能燈」項目簽字儀式在北京舉行,標誌著中國綠色照明國際合作進入新的階段。該項目執行期為2009年~2012年,GEF贈款1400萬美元。項目主要內容是研究提出中國淘汰白熾燈、推廣節能燈的路線圖和專項規劃,加快推進中國白熾燈生產企業轉型,推廣普及節能燈。項目總體效果是在項目結束後的10年間,實現累計節電1600~2160億千瓦時,減排二氧化碳1.75~2.37億噸。

兩難題待解

必須承認的是,我國近年來在探尋綠色城市照明的「低碳經濟」之路上做出了很多努力,近期各個地方城市在新的城市規劃方案中不約而同都提到要利用更為環保的「綠色照明」裝點城市便是力證。不過,當下的綠色城市照明建設計劃還面臨兩大難題。

談到綠色城市照明,我們往往先想到的是在新的城市照明方案嚴格把關,保證綠色燈具的大規模使用,卻忽略了現今718個城市中已經存在著的13723萬盞照明燈具,他們仍是中國城市中的耗能大戶,其身後隱藏著一組巨大的耗能數字。

去年,我國白熾燈產量43億只,緊湊型螢光燈(即節能燈)產量32億只,其中出口量均佔到三分之二。目前,照明用電約佔我國全社會用電量的12%,採用節能燈替代白熾燈可節電60%~80%,若把在用的白熾燈全部替換為節能燈,一年可節電480億千瓦時(相當於三峽工程去年發電量的一半),可減排4800萬噸二氧化碳。

近年來,國際上加快淘汰低效照明產品的呼聲越來越高,一些發達國家紛紛宣佈了白熾燈的淘汰時間計劃。一些國家和公司還以競賽的方式推動城市照明的綠色進程。早在2003年起,全球照明行業領導者飛利浦公司就面向全球設立了名為「City.People.Light」(城市、居民、燈光,簡稱CPL)的國際獎項,意在利用先進、超前的LED綠色光源點亮城市的發展。經過6年的努力,截至2008年受益於該獎項的城市已遍佈全球,其中包括韓國的漢城,德國的海因斯貝格,奧地利的維也納,比利時的根特等城市。

與老舊城市照明燈具綠色化有著同等重要性的另一個問題是,綠色城市照明理念仍然未被普及推廣。

綠色照明不能只停留在專家和政府官員的倡導上,一些大企業、大城市應當站出來率先承擔起應有的社會責任。如果他們都能關注到綠色照明的城市化,都能注意到普通照明燈具及光源對環境的不良影響,並關心二氧化碳氣體的減排,那麼大家的共識就會形成綠色照明的市場需求。有了市場的需求,綠色城市照明才能真正在全社會廣泛地被推廣應用。

以歐盟為例,該組織2000年2月便提出了GreenLight方案,呼籲歐洲私營或公營機構改善照明質量、投資節能照明系統,共享成功經驗,共建低碳社會。包括強生公司、麥當勞和宜家等企業均積極參與。近10年來,GreenLight通過使用成熟的技術、產品和服務,從而減少使用的照明能源30 %至50 %消耗 ,內部收益率高達20 %以上。

兩個有效途徑

業內人士認為,發展「綠色城市照明」,利用高科技手段大力推動LED照明技術的廣泛應用,以及加強廢舊照明產品的回收再利用都不失為有效途徑。

LED是發光二極管(Light Emitting Diode, LED)的簡稱,不同種類LED能夠發出從紅外線到藍光之間不同波長的光線,近年來LED最吸引人的發展是在藍光LED上塗上螢光粉,將藍光轉化成白光的白光LED產品。它不但能夠高效率地直接將電能轉化為光能,而且擁有最長達數萬小時至10 萬小時的使用壽命。LED光源作為第四代光源,比普通燈具平均節電50%以上,平均使用壽命是普通燈具的3至5倍,因此被稱為世紀新光源。

目前全球已經掀起LED產業投資熱潮,發展LED照明產業成為全球市場的焦點。全球大批廠商競相投入這一新興產業領域。全球半導體照明產業已形成以美國、亞洲、歐洲三大區域為主導的三足鼎立的產業分佈與競爭格局。全球的照明市場約在700~800億美元之間,最大的市場為美國與歐洲,兩者約佔全球近60%的市場,其它新興國家如中國與印度對照明燈具的需求亦快速上升中。

由於半導體照明產業潛在的巨大經濟和社會效益,許多國家和地區紛紛制定發展計劃。日本、美國、歐盟等不斷加大支持力度,繼續增加研發資金投入。日本於2003年開始實施半導體照明計劃第二期,2005年底出台LED採購減免稅法。美國於2004年由能源部(DOE)設立2800萬美元經費支持半導體照明研發,從2006年到2011年每年安排5000萬美元用於半導體照明計劃(NGLI)的技術研發,2006年美國DOE決定投入1000萬美元資助LED照明的5個產品發展項目。歐盟也在有關計劃中加大了對歐洲LED企業創新活動的扶持力度。

目前,我國各地政府推出的綠色城市照明建設計劃中,LED已經成為替代白熾燈的有效產品。不過,由於LED的價格遠高於白熾燈,因此業內人士認為在推廣LED的過程中,政府應該扮演積極的角色,各大企業也應該承擔一定責任和義務。

除了大力推廣LED,廢舊照明燈具的循環再利用也是一條引導城市照明的「低碳經濟」之路。所謂「廢舊照明燈具」其實是一些被放錯地方的資源,但它們又是最具潛力、永不枯竭的有效資源。其回收再利用不僅可以避免資源不必要的浪費和環境污染,還可以壓縮產品成本,有利於在社會經濟不好的大背景下加大企業競爭力,促進經濟良性循環,正可謂一舉兩得。

專家認為,雖然廢舊照明燈具在骯髒的垃圾場是無人問津的污染源,但當回收投入到綠色燈具的生產中時,它們便成了燈具綠色化進程的福星。它們的加盟可以有效壓縮綠色環保燈具的成本,以便其更好地參與社會競爭,促進綠色產品市場佔有率的提高,發展綠色城市,推動「低碳經濟」的前進。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21世紀經濟報道)
2009 / 08 / 20 星期四 16: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a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